作者:施以諾 / 發行日期:2008.07.13
 
 
試想:如果有一天報紙訪問您,但卻加油添醋了許多部份,
且那些純屬虛構的部份還造成了您的困擾,您會怎麼處理?
 
陳君是我的好朋友,有一回某平面媒體訪問他,
 
刊出來後許多部份根本超過他所提供的資訊,
包括把他的過去給形容成是「女友成群」,
 
無奈真實的他除了後來結婚的妻子外,之前也只交過一個女朋友,
報紙的形容令他頗感困擾。
 
其實他大可罵那個撰文的記者一頓,
但他卻只是去函要求更正,並幽默地加了一句:
「如果我的前女朋友看到貴刊這麼抬舉我,大概會笑到昏倒。」
 
更正的立場表達了,卻沒有咄咄逼人的強勢。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讓我想起據說雷根總統當年遭受槍擊,差點丟了性命,
 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  復元之後有記者問他準備如何向兇手求償,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 他並沒有以法論法,反而幽默地說: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 「我會要求他賠我一套新西裝,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        因為他把我的西裝給弄了個洞
 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詼諧的態度不禁贏得了民眾的肯定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也展現了一個大人物該有的氣度與格局
 
    
 
 
 
類似上述的應對態度,也可以用在我們平日的生活中。
無論對方再無理,我們都可以參考所羅門王這位智者所留下的智慧箴言:
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15:1
 
 
許多人覺得若要表達立場,或要反駁某些論調時,就一定得義正詞嚴,
我不否認者點,然而,
 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在講完了道理之後,若是能夠適度地展現幽默感,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不但一樣可以達到目的,
              「得理且饒人」的智慧與胸襟反而更能令人折服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   下次當我們被人得罪時,除了不要得理不饒人之外,
 
    不妨也Fun他一馬,
   
    用適度的自嘲與幽默感去化解尷尬,給對方一個台階下,
 
    會讓雙方的關係更和諧。

 

 

【上帝的小叮嚀】

 

             「回答柔和,使怒消退

 
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 (15: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kouchu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