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專文源起】           最近台灣適逢「考季」,         各地【文昌廟】裡的香客絡繹不絕!           信眾認為去拜了就會考得更好;         民間信仰更是大包粽子來象徵「包中」,         寧可信其有地來討個吉利。       教會裡,也多了許多焦急的父母,焦急的學子,懸著心想著:「禱告,真的會讓基督徒的功課變好嗎?」                  《聖經》裡有段「雅比斯的禱告」,似乎應許著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   「甚願祢賜福與我,擴張我的境界。」   「禱告,一定會讓基督徒學生考試考得更好嗎?」 「每天為子女禱告,就真能讓他/她考上更好的學校嗎?」   也許許多牧者、輔導、書籍會肯定地告訴你「是!」 ,某些「成功神學」論者更會告訴你「禱告,功課就會變好」,我不是要去否定上述的經驗與論點,但在「雅比斯讀書法」專文中,施以諾有另外的詮釋,敬與各位分享之。     小牧童說故事(317)∼雅比斯讀書法(一)             曾經聽聞一個案例,         講到美國有一位名校的大學畢業生,         從小,他的父母就要求他的成績要比別人優秀,         在父母的催督之下,他也確實總是保持名列前矛,         如父母期待地一路讀到了名校。          而就在畢業典禮的那天,他跳樓自殺了!        留下了一封令人心如刀割的遺書給父母:       「我已經如您們所願的拿到您們期望我拿到的學位了,         這樣您們滿意了嗎?您們滿意了嗎?我要走了。」          試想,他父母面對這樣的情況,看到這樣的遺書,心會有多痛?!        如果能重來,也許他父母會調整對他的態度。          第二個案例發生在台灣,        曾有兩位名校高中生,因著受不了課業壓力,而選擇燒炭自殺。        隔日,成了社會新聞的頭條。
       上述兩個例子,都是肇因於「名次」思維,        父母太在意孩子的學校排名,        好學生太在意自己的成績排名,而釀成了悲劇。

名次,是一個多麼讓人嚮往的東西!的確,而且它絕對不是個壞東西!是以許多基督徒父母、基督徒學生,會為孩子或是自己的「名次」禱告。   我相信許多人曾用【雅比斯的禱告】這本書裡的禱詞來為子女或自己的功課禱告,裡面有句非常激勵人的話:「甚願祢賜福與我,擴張我的境界。」
 
問題來了! 「禱告,一定會讓基督徒學生的功課變好嗎?」許多人會篤定地說:「會!」

然而,這就好比我問您:「禱告,一定能讓一個基督徒商人賺更多錢嗎?」答案是「不一定」。   禱告不一定能讓一個基督徒商人賺更多錢,           但,             禱告一定可以讓一個基督徒商人的品格變得更好,             一定能讓一個基督徒商人看到比金錢更寶貴的東西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禱告,對基督徒學生的作用也類似如此!
 
若把《聖經》上所應許的「甚願祢賜福與我,擴張我的境界」給應用在基督徒學生的功課上,禱告不一定是讓一個基督徒學生的功課名列前矛, 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禱告絕對會讓一個基督徒學生拓寬屬靈的視野,            讓一個基督徒學生看到比名次更重要的東西, 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     這才是【雅比斯的禱告】中「擴張我的境界」的真諦。
 
幾年前【商業周刊】曾有一篇分析報導,名為「第十名狀元」!他們分析許多社會上有成就的人,並不一定是當年排名第一名的學生,反而是一些中上、中等的平凡學生。   這樣的學生,成績雖不是最好,但不汲汲於名次, ------------所以心胸比較開擴,看事情也比較不鑽牛角尖;   這樣的學生,成績雖非頂尖, ------------但卻更有時間去花在學習課外的技能、智識,思想反而更加地靈活。   這樣的學生, ------------畢業後反而比許多當年在班上成績第一名的學生更有成就!  

在畢業典禮那天跳樓的名校高材生,或是一些鑽牛角尖而自殺的好學生,皆是因其父母或自己跳脫不開「名次」的箝箍。這樣的人生真的有福嗎?真的未來的整體表現就會比較好嗎?其實未必!

    求主「擴張我們的境界」!         擴張我們心靈的視野,讓我們看到那些比名次更重要的東西,         這,才是該有的讀書態度,才是有福的讀書態度。

~編寫&製作by 施以諾
【上帝的小叮嚀】
   應當一無掛慮,         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,和感謝,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。 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             (腓4:6)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kouchu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