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經    :   出埃及記33章1-11節
金句    : 「你不能看見我的面,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。」
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    (出埃及記33章20節)
全年讀經:   出埃及記31-33章 馬太福音22章1-22節
 


在《無語問上帝》一書中,我探討了三個基督徒常問的問題:
上帝藏起來了嗎?  上帝為何沉默?  上帝是否不公平?
 
但我很驚訝地發現,
那些在西奈曠野行走的希伯來人卻不受這些問題困擾。
他們每天看見上帝顯示的證據,聽他講話,
也活在他親手所寫的規條之下。
正由於與上帝的這份關係,才得以衍生出猶太人對世人最大的貢獻:
一神信仰──相信崇高、至聖的獨一真神。

現在有很多人都把上帝當作一個存在宇宙間的好兄弟。
然而透過舊約,我們就可以重新認識上帝的威嚴。

麥當納牧師曾寫道:

「我所犯過最嚴重的罪,就發生在我遲疑著不再敬畏上帝之時……
  我悄悄(且失去理智地)下了個結論,
  以為自己就算犯了一條他的誡命,他也不會在意或插手。」

麥當納說,後來他對上帝的愛不再是那種
只憑感覺、卻不能得到滿足的愛,而是一種更像父子關係的愛
 
他學會了對上帝的敬畏、順從與感恩;
  學會--對罪有合宜的痛悔;
  學會--追求寧靜,好聆聽上帝的絮語。
 
當他認識到自己和上帝有天淵之別,
他便追求與上帝能有一種合宜的關係。
 

身為上帝的兒女,
我們可以「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」(希伯來書4章16節),
但是讓我們不要忽略了天父那測不透的威嚴。
PY


敬拜就是體認到上帝至高無上的價值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kouchu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