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輔導的異想世界

 
1.「神啊!我為什麼要平白無故受他們的氣?」
2.「神啊!我為什麼不能只收養我喜歡的小羊呢?」
3.「神啊!或者為什麼不能教訓他們一下呢?」
4.「神啊!我知道,因為你也是這樣寬容我的?」
可以的話:
牧養神的群羊,不是勉強,而是甘心;不是轄制,而是作榜樣。
(參考 彼前5:2~3)

全人關懷
◎關輔中心 / 陳雅斐

關懷不打烊,熱線守候您
關懷熱線:2369-2696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諧音:哀傷溜走,愛溜就溜)

「喂,關懷熱線,你好。」
「你好,我可以跟你談談嗎?」
「可以呀,你想談什麼呢……?」

每個星期一到星期六,除了宇宙光同工每天進出辦公室之外,還有四十二位隱姓埋名、默默付出的熱線志工。雖然志工對外只能用代號,也沒有任何酬勞,但這並不會減少他們服事的熱情。他們每個星期固定來熱線值班三小時,根據統計,志工值班的日子裡,每天在熱線上協談至少七個小時以上。每當想到志工們長期的付出和委身,常會被他們的愛心激勵。

「我最近心情很煩,有些事情讓我覺得很焦慮……」

「我跟孩子的相處好像出問題了,最近他愈來愈會跟我頂嘴……」

「我有憂鬱症,朋友告訴我可以打電話跟你們談一談……」

「我想請你為我禱告,可以嗎?我的工作/婚姻……」

這是求助者來電時的一段對話,電話剛接通的時候,求助者可能一時不知道要怎麼開口,或是不確定是否能信任熱線志工,常會顯露出她/他的猶豫或擔心,然而經過一段對話,求助者慢慢地就會發現,這是一個充滿愛和服務熱忱的地方,因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安全、溫暖、支持的空間,讓人可以放心的說出心裡的困擾,而且不用擔心被嘲笑、批評或指責。

「傾聽就是愛,瞭解帶來醫治。」當人有機會被好好的傾聽,就有機會將內心煩擾的感受,用語言表達出來,這種談話過程本身,就帶著療癒的力量。詩篇的作者也常常向神傾訴,因為他深信愛我們的神會仔細傾聽、全然接納。

「哇!在這麼多的困難中,你還能夠堅持到現在,你是怎麼做到的?」

「我聽到你一直都沒有放棄,雖然有些時候很挫折、失望,可是你還是一再的想辦法,試著解決……」

每當求助者陷在困難的情況,聽到志工不只專心地傾聽,並且能看見,甚至指出他的努力、優點和資源時,求助的朋友往往會鬆一口氣,說:「原來我還有……」,「原來我做了……」,「嗯,我還沒有放棄……」,緊繃的心情因此放輕鬆了,心裡重新有了盼望和力量,並思考著下一步可以怎麼做。

「在你所遭遇的這件事情上面,神派了這位天使來幫助你,當你以為事情很糟糕的時候,他主動的給你一些幫助。」

「聽起來,從過去到現在,神一直是你的倚靠、力量的來源,再怎麼困難,神都沒有離開你。」

在協談的過程中,我們越來越能體會:「神以恩典為我們年歲的冠冕」這句話。當志工和求助的朋友嘗試用神的眼光重新看待這些困難,原本的想法和感受就變得不一樣了,並且,在神恩手的保守與帶領下,困難不再是問題,反而成為化妝的祝福,使人更加認識神和祂的恩典。

運用輔導來幫助人,使人更加認識神,是神給我們的託付。從二○○六年九月到二○○七年八月,總計有六四○一人次的電話服務量(表一)。除了有四○七八人次與志工協談之外,還有二十四小時心靈加油站──心理衛生語音系統,有一九九六人次,以及三二七人次培訓新志工。平均,每天有一七‧五通電話。

2007年度電話服務量
200691日至2007831
  協談人次 協談時數
全部電話量
6401人次
2534小
志工接案
4078人次
2188小
心靈加油站
1996人次
177小
培訓新志工
327人次
169小

您可以向人介紹宇宙光關懷熱線,也邀請您:

1. 為關懷熱線禱告,使每位志工身心靈剛強健壯,能適切的協助求助者。
2. 捐款支持,關懷熱線今年需要的經費是1,056,160元,已獲得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補助535,160元。我們仍需要您奉獻支持,讓這份愛化成一個個祝福的行動!(捐款請註明:為關懷熱線奉獻

》》Top


新同工分享
◎文字部 / 吳俊德

新造的人

我的家族是一個傳統民間信仰的家族,家族裡沒有一個人是基督徒,倒是有人在當乩童。我從小就跟著家人四處燒香拜拜,這成了一種習慣,就像出生在基督徒家庭的人從小上教會一樣。但我從小很清楚的知道父母也不過是人,所知有限,也會做錯事,所以我並不完全接收父母所給我的一切教導。

小學時,我無意間看到了一本好書──《小太陽》,從此我不停的閱讀各種書籍。有一段時間,我看很多佛、道的書籍,我發現我的父母雖然燒了幾十年的香,其實卻不懂他們拜的是什麼(很多基督徒好像也是這樣)。我覺得我懂得比他們更多,但我開始不相信民間信仰的東西是好的、是對人有益的。有段時間,我開始讀哲學的書。起初讀完,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,後來卻有點如在夢中、似懂非懂,好像抓住了一些東西,卻又什麼也沒抓住。

不管是宗教書籍還是哲學書籍,都對我的生命沒有幫助,整個人始終覺得很空洞,彷彿枯骨一樣。我完全不知道我活著是為什麼,完全沒有支持我活著的動機,也不覺得持續活下去會有什麼盼望。我很想去死,但又很怕死,那是完全沒有理由的害怕跟恐懼,因為怕死,所以我只好繼續活著。

國中畢業,進入五專之後,我認識了學校團契的學長、學姊,開始接觸基督信仰。當時影響我最大的就是團契的輔導,她是一位美國來的宣教士。她的生命帶給我很大的感動,充滿了愛心、自信與溫暖的感覺;雖然她當時未婚,但全團契的人都公認,她比我們任何一個人的母親都更像母親!我覺得,人就應該要活得像她這樣才對。如果成為基督徒就能像她這樣,那麼我當然也要成為基督徒。

決定成為基督徒之後,我開始每個星期天上教會、讀聖經,也學著禱告。我的生命彷彿就像聖經所說的一樣,上帝朝我吹了一口氣,我就成了「有靈的活人」,但是「活人」有很大的麻煩。死人是沒感覺的,不會覺得痛,也不會難過,也不會哭,也不會生氣;這些感覺活人都會有。我開始面對過去所受的傷害,還有難過悲傷的情緒,以及藏在心裡的憎恨與憤怒,一切負面的東西通通浮現出來了。

這些負面的情緒和感覺,讓我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人。很矛盾的是,一方面過去的傷害讓我很難過,另一方面我卻又不願意放開這些傷害;我覺得應該是別人來跟我低聲下氣的道歉,而不應該是我主動去原諒他們!曾經我盼望有一天要賺很多錢,然後用錢砸在他們臉上,這想法令我有點惡毒的快樂跟報復的快感。終究上帝勝過了我,祂挪去我心中的毒根,免得我繼續陷在自憐與惡毒的想法中。

一隻小貓咪受了傷、流著血,瑟縮在牆角裡發抖。

這是某位輔導對我的描述,她說第一次見到我就有這種感覺。不過那已是十年以前的往事。十年來,因為上帝的恩典,我有了一些改變。現在認識我的人,大概不會覺得我像是一隻受了傷、縮在牆角的小貓咪。雖然花費了幾年的時間,但我真實的經歷到聖經所說的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不管過去如何可憐、難過、痛苦,或是做了多少不應該做的事,在基督裡,一切都可以過去,一切都可以從新建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kouchur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